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

活 着


“我觉得知识分子有一个特点,就是精神上要做贵族,生活上可以草根一点。”

                                                  ——陆谷孙

 

可能,今天很多人都在刷CJ~对于这种唯一能够诱发宅男们扛着长枪短炮出门拍戴着美瞳发片假胸假脸的活动,我是不感兴趣的。

对我来说,今天并非粉红日,因为敬爱的陆老神仙陆谷孙老教授仙逝了。

兰小欢老师的微博这样写道:“有的人去世以后,你会觉得这世界又他妈的更糙了一点。”尤其在今天CJ霸占各种娱乐版面的时候,更显得这句话如此讽刺。

活的意义是什么?

我常说,当下中国人,大部分人活到30岁就差不多形同死尸了:一份看似不错的工作、正常的晋升渠道、一位凑合过日子的伴侣以及一个总不听话的孩子。除了生活琐碎、家长里短、就剩缺斤短两。偶尔半死不活的人,可能再来一段婚后出轨,表明自己:还有那么点气。

但总有少部分人,他们活着,即使70岁、80岁、90岁,依然会觉得他只是十几岁偏偏少年、他充满活力,他活得精彩,他活得有价值,他活出了最优报酬。

你拿什么衡量你活得质量?你用什么去参照你活得价值?

今天还让我感触的是,不小心看到身边那些错过了恋爱的、接着不小心错过了适龄结婚的“大龄”女孩,如今却比那些早早步入婚姻的女孩,生活得更丰富多彩、生活得更丰满婀娜!我感叹,

生活在哪里欠你了,它就会在另一处地方补偿你。

它谁也不会偏心。

只要你勤奋。

努力活着的人,总会在未来捡到各种糖。

或者去向别人去不到的远方、或者达成别人达不到高度。

幸福有不同维度,可惜大部分人只知道生活只有“苦”和“煎熬”。

就如同摄影,要拍到别人看不到的最美风景,永远是需要你付出的代价的,或是休息、或是汗水、或是等待。而这整个过程,别人享受不到,但是你,感受到了!

晚饭散步的时间,饺子和我说,昨晚她的基督教室友向她布道到凌晨一点多,因为说了太多关于神、死亡、罪恶的故事,导致后来她吓得不敢睡觉。

其实,宗教、政治和哲学都有那么些相关性。宗教让你放下恶念、学会感恩、不要执着于当前得失,甚至告诉你所有你的行为都是由“上帝”操控的,你只要保持内心平静。饺子的室友,因为生了一场大病、加上当时男友离开她,一蹶不振的时候她找到了基督教这根救命稻草。

有时候,活着,可能就是本能。

但如果,能有信仰地活着,不失是一种好的状态:信仰宗教、信仰科学、信仰爱、信仰勤奋、信仰哲学、信仰你自己。。。

总好过,信仰别人口中的生活、信仰比较、信仰领导、信仰那张擦屁股都不够用的工资条。

要活得开心,活得健康,活得坦荡,活得有底气

但当然,活着也不能一味地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的同时,还要脚踏实地。

面对生活,敢爱、更要敢释怀。

怎样都好,

“认真”别丢。

下回再遇到喜欢的人,一定要先给他算一卦,然后对他说:“你命里缺我。”






2016-07-28
 
评论
© 铃儿响叮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