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

一言不合 就随风去呗



今天看到一段话,很喜欢:


一个人读的书和他的知识结构,决定他是什么样的人。然后因为他是这样的品性就会对事情作出这样的判断、选择以及态度,最后这些成为他的命运,也成为别人对他的看法。把所有这些加在一起,最终就变成了一个人的一辈子。


越长大,会越发现,人与人之间相处越来越难。很多人会归结为,因为长大了,人心复杂了,信任少了。其实,我觉得,不是的,是因为相互的理解,难了。


为什么?


刚出生的婴儿,刚读书的孩童,我们的世界有限,大家接收到的讯息共同点很多,因此,沟通起来无障碍;但随着年龄增加,有的人,一年经历的事,超过了有些人几年甚至一辈子遭遇的事;有的人,一年读的书,超过了有些人几辈子读的书;有的人,游历世界各地,一年爬过的山,超过了有些人几十年爬的山;有的人,热衷于赚钱,一年赚的钱,超过了有些人上辈子、这辈子和下辈子赚钱的总和;有的人,一夜爆红了,一年收获的粉丝,超过了有些人一辈子遇见的人……


两个字概括:阅历。


是的,好比灯泡的光,开始时都是从一个光源散开的,但就像散出去的光束,不仅没有交集还直线距离越来越远,从此白天不懂夜的黑——你看到的,我看不到;我看到的,你好像理解不来。


过去,如果有听不懂我的表达,我会焦急滴质问:“你怎么不理解我呢?”

过去,如果有好友突然生我的气,我会着急滴解释:“你误会我了啊!”

过去,如果有朋友突然不理我,我会难过而自责:“是我错了吗?没有解释清楚吗?”


但现在,我懒得解释了。


因为后来发现,你怎么解释,怎么去证明,似乎,不理解你的人,永远不理解,即使你就差掏心掏肺。——但估计,真把心掏出来,对方还来一句:“你吓死我了。”


好像过了某一个阶段,就发现,取悦所有人,是做不到的;如果,一个人收到的永远是好的评价,这人的人生应该是多无聊?!而事实上,我们也不可能获得所有人的褒奖。


于是,就释然了很多。


不再去趋炎附势谁,也不再去讨好谁,不再去努力挽回谁。不会总去参加同学聚会,也不会总去参加各种社交。因为很清楚,所有这些都是徒劳。不如,该告别的告别,该拉黑的拉黑。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家人、好友以及自己的事业上。


对于其他人,用心过,努力过,没有遗憾就好。


你愿意与我交往,我必然分享你我的资源;你若看不惯我,我也没必要为了取悦你,而改变我自己;而如果我愿意花时间去解释,依然换不回来那份真心,无论归咎为智商问题、还是归咎为“别人根本就不在乎你”,所以“装傻”——任何理由,都支持我,无需再费时间。


交流的无奈——这种事,不仅避免不了,只会越来越加剧。但没必要为此自责。因为,再自然不过了呀~好比两人一起跑步:如果你跑得太快,周围的人跑得太慢,距离远了,喊话估计都听不到了。。


因此,如果有朋友,沟通越来越困难,我只会慢慢远离。说明,我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了,也许他走得比我快,也许我跑得比他远了。虽然现实就是这么残忍,但总比最后因为无法沟通,争吵、误解、不欢而散的好。


不如早点结束,好聚好散。


如今对于朋友的选择,一个基本原则:“和你说话,一点不累。”








2016-08-03
 
评论
© 铃儿响叮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