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

跋: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

 

人与人的缘分,很微妙。

 

和小雅认识,是在话剧社。不过她大红大紫的时候,我在德国。我回国后就面临着毕业了~在排练毕业话剧的时候,和她渐渐熟悉。

 

她是一个第一眼印象萌萌哒的妹妹~水汪汪的大眼睛,樱桃小嘴,bob头~~你真的很难发现她原来是那么有主见的女孩。

 

毕业后,她依然继续活跃在学校以及上海的民间话剧社团。印象中最深的是,她导演的一部话剧,主题是女权,剧情大胆,不乏香艳场景~~再次颠覆我对她的印象——胆大。

 

多年后,我才知,原来这姑娘和我同门!是我同门师妹!因为我是个好学的孩子,几乎都是跟着导师,却没见过她!可见她是和导师走得多远!尽管她的作品,表现了对社会的批评和审视,的确是我导师的学术特色。但我们虽然偶有聊天,都从未知各自原来是同一个导师。

 

有种突然间多年的朋友居然是沦落天涯的亲姐妹终于相见到感觉。

 

有些人,是真的不需要聊太多,你一见TA,你就懂TA。我和小雅的关系,即是如此。话剧社里,我两其实聊得也并不多。首先,似乎不是一个世界,我不喜欢喝酒、也不喜欢颓废、更不喜欢男女生随便的肢体接触。我不喜欢这些但不等于我不喜欢这样生活的人。也因此,虽然世界不同,话题也少,但不影响我喜欢她:见面相视一笑,又会觉得对方是好看的姑娘,又似乎理解对方的世界。

 

小雅的魅力,如何描述?如果有人做了一件什么事,我会很诧异;但如果告诉我这人是小雅,我也就理解了。

 

很久前,她问过我读博的事。但没想到,如今她已经在云南,开启了她的作坊和店面的生活。

 

去年看她朋友圈发过好多云南的文艺照片,美得不行……当时明明说的是去旅游,不想这一旅游就成了长期驻扎。——任性的人生。

 

总觉得,她很难用一个色彩去形容~可爱又神秘,文艺带着忧伤,

 

可能,她是个适合与佛对话的人。

 

总觉得她浑身都有很多浅浅的故事,这故事未必是经历……这故事可能是通达了前世今生。

 

很多时候我也想有这样的任性人生,去一个小镇,做手工,简单的生活,但内心里又是保守的人,不敢真心放下所有不顾的一切:

 

比如高考,明明我喜欢的是设计、明明我考清华美院或者国美绝对绰绰有余,但当时又因为很好的文化课不想成为美术生,最后选择了个金融学,好死不死,那年文科综合卷全考书本背诵惨了我任性不背书的人导致并没考上我向往的复旦;比如研究所,为了第一年能考入复旦,我放弃了金融学,跨学科考了新闻学,虽然成绩很不错地进入了面试,好死不死比我低分数的妹子面试居然买通了考官,评分规则变了,莫名其妙被刷;比如恋爱,当年同时有创业者、富二代和农民的儿子,我偏偏选择农民的儿子,结果好死不死以为最靠谱的却成为了最不靠谱的,浪费了我n年光阴;比如读博,想着国内比较方便,没想到居然还是要四五年,不如去美国读了……我总是在纠结和犹豫中,选择了以为“安稳”的决定,但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我生活里总能横空出现一些奇怪的变化,导致当初求稳的违心选择,最后都吃了一憋。

 

这也是我特别喜欢小雅的原因。

 

她活得很任性、很真实。喜欢话剧,她毕业后找了份工作后,就整天混迹在上海的各种剧团里,后来甚至出来自己办了剧社;喜欢一个城,她就直接去了那里,做起了手工,开起了店铺。

 

有句诗这样写:“你可以看到红尘,而你不是红尘。”

 

如何活着,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

 


 



2016-08-30
 
评论
© 铃儿响叮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