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

有趣的人

我从来不认为,做个有趣的人,是吸引异性的一把利器。

但好像,我总被认为是一个“有趣”的人。

那天,Prof.C问我怎么似乎一次都没有光临他的咖啡馆,我说我无颜见他,毕业论文还没有写好。于是他问我毕业打算。我说,我应该不会继续做学术。他回复:很好!要做一个有趣的人。

嗯哼,难道做学术,就不能兼而做个有趣的人了?

刚刚码字的过程中,想到了2013年初次见面的芬兰帅哥,再见他是2015年的两年后。我知道,他从北欧专程飞到上海,故意多逗留了几天。但我仅仅和他见了一顿饭。剩下的时间,他的邀约都被我拒绝了。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两年后,他残得一塌糊涂!之前的娃娃脸和清澈的瞳孔,如今是一脸的疲惫不堪。他告诉我,这两年,他拼命写东西,不断地写,有一次最严重的事,写到后来手指完全不能动弹,去医院治疗了才好。

恩,他是典型的,从风流倜傥帅、人神共愤的美男子,被学术折磨成絮絮叨叨、爬起了皱纹的怪大叔。关键是,满满负能量。

也许是一个太典型的案例,也是比较夸张的例子。

但的确,这一行业,需要花费太多精力,而产出与成本似乎并不成正比。而往往,在这个过程中,消磨了意志、也消磨了情趣。

我本不是个专注的人,喜欢一心多用,虽然效率也高,但往往不能将一件事情往深里做,换句话说,我可以自称博学多闻,但我绝对不敢夸耀我是某某某领域的专家。这就是为什么从小学了书法、国画、素描、腰鼓、雕塑、电子琴、舞蹈、声乐、健美操四级、瑜伽、舞蹈、拉丁……没错,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几乎一个学年学一件“新本事”的速度,但却样样都会一些,样样都不精通的境地……

拎不清重点。

好像对我而言,人生课上,重要的不是你是不是有趣的人,而是你是否是一个专注的人、会抓得住重点的人。

配套的素质包括了,要会排除一切干扰、要有点“心狠手辣”、要告别“心太软”、要学会拒绝、要学会告别、要学会舍弃……

这一切又包括在了我们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阵痛”。

我好像是一个不太会愿意面对现实真相的人,这也导致成长过程中,喜欢用虚幻的美好遮掩了现实的丑陋,因为不敢去面对现实的残忍,也导致了心智不成熟。因为心智的不成熟也就往往做不到会专注重点和专注的所必须的几个“配套”性格。

想来,做个有趣的人,并非是个褒义词。

它建构在所有一切美好的事物之上;又或者是看破了所有世事无常后,一种淡定和乐观的生存哲学吧。

有趣的背后,是太多看不到的泪水、无奈和弃疗。

但成长和蜕变里,哪有不痛的事?

通往美好世界的道路,总是长满了各种荆棘。



2016-09-02
 
评论
热度(1)
© 铃儿响叮丹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