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天马行空地授业传道

年度小结

好像从有手机开始,大家都喜欢通过发短信的方式拜年——省时间、省钱、还能群发。随着微信的普及,这种拜年方式,又转为微信平台发消息拜年——更省时间、省钱、复制群发。

但我很不喜欢群发,因为总觉得很没诚意。一般而言,我会梳理一下过去一年对我支持和帮助的亲朋好友,列一个名单,然后在大年初一的时候,每位都会收到一个我根据每个人的个性定制的个性化拜年祝语。

至于我是否回复别人给我的拜年短信,也不是一概而论。如果是群发消息,一般也不会回复了。毕竟人家是群发,发了所有人,哪里记得每个人是否回复?还不如不浪费这个时间了——和礼貌无关,毕竟群发本身就不是出于对你的尊重,也就没必要再回复了。不是吗?但如果是认真的给你的专属拜年,我是会认真回复的。

毕竟,拜年不是一种义务,也不是一种强迫。不强迫别人发拜年消息,也不逼着自己给不喜欢的人拜年,又何必还要群发?何况,心与心之间是可以感应的,即使隔着手机屏幕。既然我在你的祝福名单里,是个nobody,那么就默默做个nobody,回复不过是自讨没趣。

当然,现在拜年,还有微信红包。6.6、8.8、18.8、66,每个人用美好的数字表达一种感激。今年的众多红包里,最难忘的是一个小伙伴发了一个长长的定向拜年短信,但我还不领情(其实是感动啦),却故意只发了一个“求问红包”的表情,结果人家就会认真地送来一个大红包——当然,也让我明白了,不懂珍惜的过去的自己,错过了一个多么好的人;还有一个红包,来自一位1998年的小朋友,21.8元!作为长辈当然不好意思,我赶忙回复了一个更大金额的红包给她。结果她说:“姐姐,你不要还我。我这个是感谢过去一年给我很多帮助的人的感恩包!”多么懂事的姑娘!显然,红包来往,在乎的不是那份金额,而是感谢有人记着你,或者是感受到你在那个人心目中的分量。人情往来,无非是我感受到我的付出,得到了回应。就如我,除了定向的拜年文字,也会给过去帮助我的人,一个定向的红包一样。

说完红包,开始梳理自己过去一年的事,反省自己的不足,年度小结倒是对自己一个认真负责的交代。总而言之,去年一年,可以用“穷忙”来形容:

三月份去了一次美国,开了一次会,几天时间经历了春夏秋冬。是的,没错,去年的雪景,是在波士顿看的。最美的彩虹,是在华盛顿看的。樱花,更是看到饱。如愿以偿,在华盛顿大学上了一堂课。也了了心愿,看了美国最大的美术馆。顺便在那边碎了一次屏,感受了一下美国的apple store的服务。然后,一次擦肩而过的异国缘——往返都同一航班的韩国欧巴,最后因为我太忙,很少回复wechat,不了了之。

四月、五月、六月,分别去江苏某农村调研了三次。感谢某位小伙伴的父亲,因为他的帮忙,我出入市政府以及各乡镇农经办可谓异常顺利!叔叔阿姨还等着我的毕业论文的成果,压力真心大,因为怕他们失望——我果然怕欠人情。

七、八月份,爆痘!因为6月梅雨季的调研,没有带洗面奶的我,拿着招待所的沐浴露洗脸,导致皮肤损坏,满脸痘!当时见到我的小伙伴,惊讶我老了十岁!好在经过一个暑假时间,如今皮肤已完全自愈、恢复了正常。而同时,两个月的时间修改一篇准备发表的论文,编辑多次主动说要发我的论文,让我尽快修改,改了三稿,眼看着已经快发表了,因为合作者的“自大”得罪了编辑,我这篇原本可以保我入上海师范大学的论文,就这么流产了。可谓是比失恋,更让我心碎的事情了。。。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

九月、十月、十一月,开始尝试着边写论文边投简历。没有海投,只是定位了业内排前四的国际咨询、国际投行和国内券商,而银行、四大就没考虑和投简历。不过,由于之前并没有这方面的实习经历,今年这几个门类尤其券商研究员几乎不招应届生,而三大咨询、两大投行也是从暑期实习生里挑人。。可以说一开始的投简历,非常不顺利,开始怀疑自己和人生的选择。

在很多人劝我不要去券商研究员,女生吃不消的时候,峰回路转我接到了一个首席的实习邀请。于是,12月和2017年的1月份,我开始往返杨浦-浦东,每天超负荷的工作。导致一月初,大病了一场。但最终的收获是,年前,首席给我打了一次电话,在众多的实习生中,他们组一致投票认为我是最优秀的人选。虽然目前手中有其他的企业offer,向来喜欢挑战难度的我,似乎更倾向于继续在这家公司实习,路演、调研、深度报道。是的,一个青春饭的职业,我要让这家国内知名的机构,在这个不太录取应届毕业生的大龄女性的行业里,我必须做得更好,才能被破格啊。

当然,去年和出版社签的一个合同,我今年4月是没法按时给他了。只好再拖半年。这是2016年表现最不好的事情。

因为太忙,顾虑的小情绪也没法去照顾了。比如,2016年,第一次,这么狠心地决定去忘记一个人——虽然,这个人,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想去主动争取的人。但是,生活这么忙,又这么累,如果是一个不懂体贴和不愿意和你走下去的人,又何必继续在他身上浪费时间和生命?人生路上,总有求而不得的事和人,需要学会放弃。

然后,发现自己也会舍弃了——这或许是2016年的最大成长吧。

感谢2016年,遇到的几位重要的贵人。2017年,继续延续着2016年的事:论文、工作和完成翻译……

也许,2016年是穷忙,但希望,2017年能够一个肯定的新起点。

2017-01-31
 
评论(7)
© 铃儿响叮丹 | Powered by LOFTER